家有拒食兒 勿給零食增加飢餓感

 

中時更新日期:2010/12/06 14:59 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

家中的孩子如果食慾不振該怎麼辦?根據醫院門診問卷調查發現,1-6歲幼兒餵食狀況問卷統計發現,有3成2的父母認為自己的小孩有食慾不振,男女約為6比4,食慾不佳而體重又未達第15百分位的幼兒佔了3成5,食慾不佳而身高又未達第15百分位的幼兒佔了3成。

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,孩子食慾不佳主要因有些父母對小孩進食情況的期望過高,即使孩子在正常發育範圍內,卻依然憂心忡忡;或是因為孩子精力旺盛,容易分心,不肯乖乖按照父母要求吃完所有食物;有些則因生病而造成食慾不佳;另外長期受到忽視或是受虐也會造成食慾不佳,可歸類為幼兒常見拒食症之一,除了食慾不佳及挑食,另外還有些是恐懼進食,或是疾病而引發的拒食。

透過問卷也發現,多數的家長期望兒科醫師能協助加強將來生長發育的狀況,其次是給予營養補充品的建議,或是改善小孩的食慾,飲食習慣調整。改善方面,需調整父母期望的態度,飲食上先少量,不夠再加,定時、勿給零食,增加飢餓感、促進食慾,減少親子衝突,改善成長緩慢的情形。

極度挑食的小孩會有什麼表現?潘俊伸提到,會對對特定味道、內容、氣味、外觀反感,會出現皺眉、吐出、噁心甚至嘔吐的情況,排斥新的食物,常表現出對噪音、亮光甚至身體受汙染而不耐煩,各種感覺異常敏感。

面對挑食的小孩,可以從孩子可接受的食物著手,父母先吃給小孩看,但不強迫或要求,父母要放鬆心情,不要因孩子不肯吃而焦慮,改變食物烹煮方式,在調味、顏色上做變化,或是提供其他同營養食物替代,使用營養補充品輔助等方式。

什麼是恐懼進食?有些孩子看到食物、奶瓶或高腳椅就大哭,哭鬧、抗拒、拒絕張嘴,常發生於有過嗆到、嚴重嘔吐或管灌食經驗的孩子身上。這類的孩子,不要強迫餵食,多利用孩子放鬆或想睡時餵食,不用奶瓶改杯或湯匙餵食,再加上適當的營養補充品與行為治療來協助改善。

當孩子在吞嚥時疼痛或嗆到,出現體重迅速減輕、嘔吐、腹瀉、血便、食物過敏、濕疹、氣喘、經常生病、發育遲緩等情況時,要注意是否因疾病而造成拒食。

這些拒食兒,可透過檢驗、超音波和骨齡等來幫助排除因疾病或是生長發育遲緩引起的拒食。

面對拒食兒,在飲食內容上建議,可提供多樣化食物,含有各種營養素及纖維質,提供足夠能量及適量蛋白質,低鈉、低鉀,高鈣、適當鈣磷比,依年齡所需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。在態度上,培養飢餓感,了解飽足感,不要用甜點作獎勵,規範用餐時間,用餐時減少注意力被分散,適當警告方法。

最後,潘俊伸呼籲,父母可以利用嬰幼兒健檢的機會,持續追蹤小寶貝的生長發育情形,一旦發現有異,與小兒科醫師仔細討論及溝通,找出家中拒食兒的真正原因,進一步早期處理,讓他們成為真正的家中之寶。

 

發佈日期: 
2014-02-03 01:45
發表單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