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幼兒園/數學、寫字怎麼開始?

  • 2011-0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親子天下專特刊     作者:陳珮雯

選幼兒園/數學、寫字怎麼開始?

圖片來源:插圖 | 郭惠芳

學前教育普及化,家長對幼稚園的功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既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,又擔心揠苗助長?到底學前教育該教孩子哪些能力?幼稚園該不該教ㄅㄆㄇㄈ、幼兒+-、兒童ABCD?

有的幼稚園開始教數學加、減法,到底幼兒數學該怎麼學才正確?

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,而思考與理解則是數學的本質。學前教育階段與其著重在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,不如透過日常實務操作,啟迪孩子解決問題的思考力。

數學重思考和理解

數學是一門重視邏輯的學科,講求的是思考與理解,不是靠「熟能生巧」、反覆練習就能學得好。如果缺乏真正的理解,即使運算技巧再熟練,一旦題目稍有變化,可能還是無法正確作答。

畢竟,思考與理解才是數學的本質,計算只是輔助工具而已。而以重複演算為主的課程,其實無法培養數學高層次的邏輯思考能力。孩子可能因為不斷練習,熟練計算步驟,而能快速算出答案,但未必能知其所以然。幼兒時期數學教育的重點,應該是引發孩子對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,讓孩子從生活中去思考與解決數學問題,了解數學問題解決的過程與方式,而不是以培養計算能力為第一要務。

藉具體事物、實際操作建立數學概念

幼兒大腦發展尚未成熟,還無法理解抽象的事物,通常需要藉助具體的物品,或透過實際操作的方式,進行思考學習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問孩子:「二加三等於多少?」他可能回答不出來。但如果問題變成:「爸爸給你兩顆糖,媽媽給你三顆糖,那你總共有幾顆糖?」也許孩子就可以很快回答出「五顆糖」。因為對孩子而言,「二加三等於五」是非常抽象的概念,但數糖果這件事,孩子會感到具體而有興趣。

因此,幫助孩子建立數學概念的最佳方法就是,藉由具體事物或實際操作方式,幫助他們理解,例如:數錢、切蛋糕、分糖果……這些孩子既熟悉又感興趣的活動。

其實生活中的事物幾乎都離不開數學,像是買賣東西、分配點心、看時間、看地圖、倒牛奶、量身高、形狀等,都必須借重數學概念來解決問題。因此,爸媽不妨多善用生活情境中常遇到的數學問題,鼓勵孩子主動思考並想辦法解決。

握筆寫字怎麼開始?

孩子要到六、七歲才有辦法進行寫字、剪貼等手部精細動作,但前提是手指肌肉的發展要成熟,才能順利在寫字框內做仿字練習。如果學前未給予孩子充分發展小肌肉穩定度的練習,學齡時可能出現握筆無力等現象,影響學習。

鍛鍊小肌肉並不是讓孩子開始拿筆寫字。有些幼稚園會以「運筆練習簿」教材開始讓孩子練習握筆,裡頭有各種線條:直線、圓弧線、S形曲線等,孩子可拿粗筆仿畫各式線條,以練習小肌肉的穩定度。

幼教專家認為,讓孩子使用運筆練習簿並沒有害處,但與其花錢買文字練習教材,家長可以更多元的方式,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小肌肉穩定度。

例如:請孩子幫忙開寶特瓶蓋、拿粗筆畫畫、或開始用安全剪刀剪紙等。三歲的孩子,一開始通常會剪不下去,或無法剪出連續的線條,但只要多練習,到五歲時,孩子會慢慢剪出不規則的線條。此時小肌肉的發展也趨近成熟,可以練習使用筷子吃飯。

如果孩子想寫字,也可以帶孩子到戶外玩寫大字遊戲。學校操場、沙坑、海灘,都能當成紙張使用,撿根樹枝,和孩子一起在大地上寫字、畫畫,既可增加親子互動,又可鍛鍊孩子的小肌肉。

發佈日期: 
2014-10-02 01:45
發表單位: